close

在還沒有接觸功能營養醫學的領域之前

我就聽過賣保健食品的朋友說過敏要吃魚油、益生菌跟消化酵素

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也覺得是不是一種行銷的噱頭呢?

接觸了功能營養醫學後我才明白其中的道理

 

 

因為最近越來越多人問我

要吃益生菌嗎?怎麼挑選?吃了沒感覺啊等等之類問題

我想也是因為最近益生菌廣告真的打的很兇

台灣又一堆過敏兒

家長一聽到益生菌可以改善過敏,不買怎麼行呢?

剛好今天跟一位嚴重過敏的朋友吃飯

我們又談起了這個話題,才讓我想到一直想跟大家分享這個主題

 

過敏其實跟兩件事情有關係

第一:腸漏症

第二:慢性食物不耐(又稱慢性過敏原)

 

如果我們長期接觸我們不耐的食物(無法好好消化的食物,又稱慢性過敏的食物)

就可能會引發腸漏症,因為這些食物對腸道來說就是刺激物

使我們的腸粘膜產生間隙,許多過敏分子、毒素、壞菌等就會透過間隙進入淋巴及血液中

引發全身的免疫失調,包括鼻子過敏、皮膚過敏、氣喘、頭痛、關節炎等

 

白白的好朋友今天跟我說「我有去照腸胃鏡可是沒事耶!」

因為「腸漏症」這件事情是腸胃鏡看不出來的

需要透過特殊的功能醫學檢測才會知道

 

朋友很絕望最近的過敏越來越嚴重,甚至開始影響到關節

我鼓勵她去檢測慢性食物不耐,進而知道自己應該要避免什麼樣的食物

另外好好補充魚油、益生菌及消化酵素一定會有改善的

因為我的姪女最近才透過避開慢性過敏的食物

從過去的夜咳到現在終於能夠一覺到天亮呢!

 

那為什麼還要補充這些營養素呢?

因為要加速腸胃道的修復,以及增加未來我們可以吃這些慢性過敏食物的機會

這些食物病不是一輩子不能吃,但是狀況不好的時候最好不要碰

我們當然希望自己一直處於狀況好的狀態,並且讓食物選擇可以自由一點

所以營養素的補充就很重要!

- 魚油是為了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因為長期外食的我們通常體內的W-3脂肪酸是不足的

容易讓身體處於易發炎的狀態,也就容易引發腸漏

- 益生菌除了修補腸漏之外,也可以調節腸黏膜淋巴組織,降低與過敏有關的Th2細胞所分泌的一些細胞激素

- 消化酵素就是盡可能的幫助我們把食物分解到最小,避免大分子未消化的食物去刺激我們的腸道


接下來補充一下益生菌的選擇

我通常請朋友們注意幾個原則

1. 菌數要標示清楚(一包有幾億)

2. 菌種要標示清楚(有哪幾種菌)

3. 避免添加不必要的糖、香料

4. 每支菌的菌數要標示清楚(每隻菌個別的數量)

 

通常如果這個廠商願意把每隻菌的菌數都寫得清清楚楚

我覺得就代表它不怕你去查他的菌好不好

因為有些標示模糊的通常會把最便宜最普通的菌數加很多來壓低成本

卻又告訴你菌數有很多很多很多!(但可能都是比較沒什麼幫助的菌)

 

更多的資訊可以參考我們診所網站唷!沒有業配沒有業績

純粹覺得我們診所網站寫的更清楚哈哈~

https://www.elite-f.com.tw/index.php/zh-tw/treatment/tm3/9-i32

 

arrow
arrow

    白白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