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30的時候去富邦媒體公司分享了「打造抗發炎易瘦體質」的這個主題

意外的得到很多聽眾的興趣

進而私訊我很多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然後問最多的是「魚油」去哪裡買!

(多希望我自己有在賣魚油這樣我就賺翻了,開玩笑的)

於是一直想跟白粉們分享這個主題,但苦於8月實在是太忙了!

還好今天的行程意外的取消,才讓我得以開始這第一篇的分享!

 

我預計分成三次來分享:肥胖與發炎的關係、如何判斷身體發炎以及如何抗發炎

如果白粉們發現後面兩篇停滯很久沒有發表

那一定是白白在偷懶了!請敲碗逼迫我哈哈哈

 

發言與肥胖.001.jpeg

Current Opinion in Behavioral Sciences

Volume 9, June 2016, Pages 169-175

好的,看到這張圖我們不難想像為什麼肥胖會一直與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畫上關係

因為當身體脂肪開始增加到一定的程度,身體就處於一個「慢性發炎的狀態」

那急性發炎呢?像是傷口受傷等產生的「紅腫熱痛」急性發炎,是身體正常的防衛機制

但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況呢,就好像溫水煮青蛙

不知不覺,身體開始量了紅燈,然後就演變成我們常常聽到病人在講的一句話「我以前都沒有生病!怎麼突然就病了!」

哎呀!沒有突然這件事,只有慢慢的慢慢的就變成這樣了...

雖然在目前研究上,慢性發炎直接影響肥胖這件事情的文獻不多

但是「間接影響」這件事情倒是有很多的研究

我覺得這篇研究整裡出來的間接影響是最合理

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發炎這件事情會影響腦部得認知

進而導致我們更想要亂吃東西、不忌口

我看過許多案例,每逢壓力大就會暴食的狀況

再加上,壓力這件事情本來就容易讓體脂肪將不下來

 

我們在門診中也有許多的案例,用一般常見的「間歇性斷食」、「低碳飲食」或是「熱量控制」的飲食方式

都沒有辦法有效地達到減重,但是一旦控制住身體的發炎狀況

個案減重的速度就非常的快!

 

發言與肥胖.002.jpeg

簡單下個總結,脂肪增加與慢性發炎是一個「惡性循環」

當脂肪增加的越來越多,身體的發炎就越嚴重

然而發炎這件事情已知會透過影響腦部,來讓我們更渴望攝取更多的促發炎食物

*我們平常想要暴食的食物大部分都是促進身體發炎的!(炸、甜、脆、香)

而在門診中我們也推測,發炎這件事情會直接影響脂肪的增加及形成

如果你的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

建議你減重的時候,務必將這個因子考慮進去!才能夠事半功倍喔!

 

期待下一章...如何判斷身體發炎了?

arrow
arrow

    白白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