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白工作的診所,主要是營養醫學來輔助調理各種疾病

其中以癌症及免疫疾病的病患最多

今天呢就來整理一下,白白在門診中常常會遇到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的「飲食小迷思」

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給予身邊癌症病友正確的飲食營養觀念

 

「營養師我可以吃冰淇淋嗎?聽說冰淇淋熱量很高,癌症治療期間不是很怕掉體重需要補充熱量嗎?」

 

 

💬雖然在治療期間維持需要的熱量攝取及體力很重要,但是還是不建議大家從「糖分」高的食物來做攝取唷!因為癌細胞利用糖來當作能量的能力,遠大於我們的健康細胞,也就是套一句俗話「癌細胞愛吃糖」,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從復合型的碳水化合物像是,地瓜、南瓜、糙米飯、燕麥等來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來補足我們需要的熱量!另外也要避免攝取過甜或是過多的水果,因為一樣也會吃到過量的糖唷!

 

「營養師我每天都打蔬果汁來喝,人家都說我平常都不吃蔬果才得癌症的,所以我現在很努力吃,所以都吃不下肉跟飯」

💬在預防癌症的情況下,營養師的確會希望大家多吃蔬菜及「適量」的水果,但在治療期間,足夠的蛋白質及熱量是我們更重視的,否則身體來不及補充治療期間所耗損的能量,所以先把蛋白質及澱粉主食吃到營養師建議的足夠量,還有胃口再多吃蔬菜也無妨唷!

 

「營養師人家說癌症治療要有體力要多吃牛肉,所以我每天都吃很多」

💬其實牛肉並非好的蛋白質來源,除非在治療期間有貧血的狀況,我們會建議可以補充一些或是以一個禮拜2-3次的頻率來食用,平常還是以多吃白肉為基礎,像是去皮雞肉、小型魚肉及未經過太多加工的黃豆製品(板豆腐、豆漿等),畢竟過量攝取紅肉是有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癌症復發的風險的。

 

「營養師人家說得癌症的人不能吃的太營養,也不能額外補充營養,都會養到癌細胞!」

💬很多人都會害怕治療期間吃得太營養會不會都養到癌細胞,所以都吃得很簡單或是很少,但這樣反而會讓身體沒有子彈去打仗,誠如我們剛剛所提到的癌細胞最好的養份是糖,所以只要避免吃糖就可以了!該吃的營養還是要吃,像我們功能醫學的診所還會建議一些微量的營養素來輔助癌症的治療,例如魚油、抗氧化營養素、鋅、B群、維生素D等等,在廠商品質是OK的情況下,補充這些微量營養素非但不會養到癌細胞,還會輔助身體對抗癌細胞唷!

arrow
arrow

    白白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