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同事說他33歲的老公最近心臟總是不舒服

所以安排了去醫院做檢查

沒過多久竟然裝了支架!

也就是說血管堵塞到一定的程度需要預防性的裝支架

免得哪天突然就完全塞住「中風」了!

聽到這裡我跟其他同事都超級驚訝

因為同事的老公身材標準、不菸不酒、飲食有一半也是自煮

甚至還有健身的習慣,工作壓力也不是太大

怎麼會這麼年輕就血管堵塞呢?

但這也讓我想到我曾經在演講中分享過的案例

從健檢報告制定我的飲食策略.001.jpeg

案例一是我們平常認知中,會發生心血管事件的標準例子

但案例二就是跟我同事老公雷同的案例

沒有這些標準條件之下,到底還有什麼因素會誘發心血管事件呢?

從健檢報告制定我的飲食策略.002.jpeg

在接觸功能醫學領域之前

我曾經看過一本翻譯書「關於心髒病,醫生可能不會說的事」

書本內容中就在討論,為什麼有些人膽固醇、血糖都控制得很好

但還是會發生「心血管事件」呢?

原來還有一些因素我們沒有考慮進去

以上氧化壓力、同半胱胺酸血症及發炎物質只是我簡單提到的幾項

這些並不存在於常規的醫學檢測項目中

但著實地影響著我們的身體

簡單來說除了控制膽固醇、血糖等這些「結果」面的數據

我們還需要增加身體抗氧化及抗發炎的能力!

關於抗發炎的部分,大家可以去看之前寫的三篇文章

打造抗發炎易瘦體質 part 1

打造抗發炎易瘦體質 part 2

打造抗發炎易瘦體質 part 3 - 實踐

在抗氧化方面,就是營養師常常鼓勵大家要廣泛的攝取各個顏色的蔬果

因為不同顏色的蔬果,代表著不同的抗氧化能力

其實很多人不見棺材不掉淚

沒有看到檢驗數值還真的不相信自己身體有缺

讓我想起我第一次檢測身體內抗氧化維生素的濃度時

我看到我的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是不及格的

而我討厭吃的食物包含紅蘿蔔、南瓜,都是β-胡蘿蔔素的代表!

β-胡蘿蔔素又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類似材料的意思)

還有當時的我非常容易感冒

我的報告中維生素C的濃度也是非常低的!

於是我開始認真調整飲食的部分

然後我想到該是時候再一次檢測身體的營養素濃度了~

等我有調整過後的檢測數據,再來跟大家分享我做了哪些調整!

(比較有說服力哈哈!)

 

arrow
arrow

    白白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