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門診工作時,常常會提醒大家

要避免飲酒、抽菸、不良飲食習慣而產生過多的自由基

我原以為這是一個常常見到的名詞,所以通常不會多加解釋

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問我「什麼是自由基?聽起來好像是個好東西」

我才驚覺,對欸!又來了!

我們專業人士常常以為很平常的名詞,對一般人居然如此陌生

我又想起當我大學二年級,第一次在課堂上聽到自由基這個名詞時

也是非常的陌生啊!

 

所以自由基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避免產生過多的自由基?

 

自由基,是「氧」在體內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它的活性極強,可與任何物質發生強烈的反應

在「正常生理情」況下,如遇細菌、黴菌、病毒或異物等侵入時,吞噬細胞經由相關酵素的催化,產生超氧陰離子自由基,以清除細菌或受感染細胞,因此,體內必須具備一定量的自由基作為預防、抵禦疾病的武器

但若受到「異常環境」的影響,例如輻射線或紫外線、抽煙、農藥、空氣物等、甚至心理壓力、生活不正常、熬夜焦慮也會產生自由基

一旦體內自由基的數量超過正常範圍,就會產生「自由基連鎖反應」,促使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等細胞基本構成物質,遭受氧化而成為新的自由基,再去氧化別人

不斷的惡性循環下,人體的功能因此逐漸損傷敗壞,各種疾病就接踵而至

因此我們常常聽到的癌症、心血管疾病、免疫疾病,甚至是女人最討厭的「老化」其實都跟自由基脫不了干係

因為一連串的氧化反應,無疑就是一種「破壞」、「老化」的過程


所以這年頭大家一直在說「抗老化」、「抗氧化」,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在對抗自由基

因此我在門診又會被問到,那補充「白藜蘆醇」、「花青素」、「兒茶素」這些東西到底有沒有幫助呢?


有,當然有


因為要對抗自由基產生的氧化反應,我們需要的就是「抗氧化」的營養素

我們反射下常聽到的就是維他命C、維他命E

但其實還有許多抗氧化物質,可以幫助體內氧化的維他命C及維他命E還原,去中和更多的自由基


那要怎麼判斷市面上的營養品哪些是有效的抗氧化物呢?

就要跟大家介紹「ORAC」了

ORAC是一種測量食物中抗氧化能力的國際標準單位

美國FDA建議每個人每天至少攝取5至10份蔬果,等於約從食物中攝取4000至7000 ORAC抗氧化物

一般人至少都應攝取到2000 ORAC

所以沒有吃蔬菜水果的狀況下,我們就很難從天然的食物中攝取到抗氧化物質

 

其實我個人覺得2000還是太少了

因為我們生活中接觸到會產生自由基的因素太多了

例如我每天騎車上班,我不得不吸那些惡臭的排氣物

我雖然是營養師,但是還是偶爾會想吃炸物

然後外食的蔬菜量也不一定天天達標,水果也常常忘記吃

(所以看到這裡,下次看到營養師在吃垃圾食物,不要再驚訝了!我們也是人哈哈哈~但我們會適度的放縱自己一下下而已唷!)

 

因此給大家推薦一些好物,例如莓果類食物、綠茶、花青素、白藜蘆醇、蝦紅素、松樹皮萃取物等,都是大家可以去適量攝取的營養素唷!(不論從食物還是營養食品中)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避免,會產生過多自由基的不良生活習慣

吸髒空氣我們不能避免,但是吸菸總可以了吧!

「每根菸會產生1萬兆個自由基」

雖然我聽說吸菸是最快紓解壓力的方式,但是會造成身體長期氧化壓力的病灶啊!


因為白白自己不喜歡看很多字的東西

所以簡單的文字說明跟大家分享

若還想知道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在下方「留言」

我們下回一起討論唷!

 

 
arrow
arrow

    白白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