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大家好,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的黑歷史

會想到這個主題是因為上禮拜跟朋友吃飯的時候

朋友提到她如何開始養成運動習慣的過程

原來是因為我們這群朋友一個一個都開始報名健身房

然後在每次聚會中不斷談論運動的好處

她才覺得自己應該要運動

不然其實她原本覺得「反正我都瘦瘦的應該不用運動吧?」

 

沒錯,其實我也一直都瘦瘦的

最胖最胖的時候也不過52公斤(現在46)

只是稍微看起來腫了點,但也還沒有到過重甚至肥胖的標準

所以即便考上營養師執照,絕對知道運動的重要後

我還是一直一直很「懶」的運動

 

而我從小一直都有遇到天冷、變天要下雨前

膝蓋就會超級痠的「老症頭」

每次都被笑是老人家的膝蓋

我也已經習慣了,不覺得這有什麼或是需要去改變什麼

直到我研究所二年級「陽光普照」的某一天

我的膝蓋突然痠到我瞬間腿軟站不起來

真的太可怕了我完全嚇壞!因為沒有冷也沒有變天!

於是馬上去骨科掛了號!

我問醫生「我是不是關節退化?」

醫生說「怎麼可能妳那麼年輕,但我還是幫你照個X光」

結果出來,我看見醫生盯著螢幕上的X光片目瞪口呆的說「怎麼可能!你那麼年輕」

我很緊張的問「所以是?」

「左腳的磨損程度已經符合0級退化性關節炎!右腳也快了...」

我問醫生我該怎麼辦,醫生也只叫我不要做激烈的運動

(心理OS.我根本沒有在運動啊!)

我真的很害怕我不用50歲腳就走不動了

所以請教了擔任物理治療師的朋友

朋友說我可能是因為「股四頭肌」太弱了

所以重量都給膝蓋去承受,才會導致磨損

所以要把肌肉練起來!(很重要請做筆記)

 

當我接觸功能營養醫學後

我也自我推測我從小到大會「痠」的症頭

可能是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體質」

因為後來請教了其他醫生都說,這麼年輕其實不太可能會退化

其他原因造成的關節炎是比較有可能的原因~

當身體腸道破損有「腸漏症」的狀況

身體就會引發免疫反應,而每個人反應的狀況不同

有的是皮膚過敏、鼻子過敏、乾燥症等等

而我可能就發生在關節,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前兆

關於這方面之後再跟大家做更深入的探討

總之我也調整了我的飲食習慣並額外補充對腸道修補有助益的營養素

 

最重要的也就是本篇的重點

「我開始養成一週2-3次的運動習慣了!」(掌聲鼓勵鼓勵

我從一開始為了讓自己養成習慣

報名了每次運動只要30分鐘的女性健身房

雖然很多人會覺得強度太弱

但是對一個完全沒有在運動的人來說

真的是一個很適合起步的地方!

 

後來我開始覺得很無聊,想要嘗試更多元化的運動

也因為了解的不同的運動搭配起來都能互有益處

於是我報名了同時兼具有氧、肌力及伸展課程的健身房

目前我的膝蓋真的很少很少在痠了!

然後女性朋友最關心的體脂肪從30%降到22%囉!

常常有朋友很久沒看到我都會覺得會變瘦了

其實體重沒有變,但是體脂都轉成肌肉了^^

不再是「泡芙人」了!

 

另外跟大家分享,如果你跟白白以前一樣

以為看起來瘦瘦的就不用運動的話

我得告訴你不運動的缺點

1. 像我一樣關節、肌肉都容易受傷,因為你沒有訓練它

2. 容易骨質疏鬆,因為沒有給身體適當的負重訓練,骨密度會降低

3. 肌少症,隨著年紀上升,肌肉流失會越快,往後生病就沒有本錢可以消耗了!(還會容易跌倒!)

4. 綜合2. 3.的原因,因為跌倒沒有肌肉核心把自己平衡回來加上骨質疏鬆,就容易骨質

5. 比別人老得更快,因為適量的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的抗氧化(抗老化)能力

*歡迎大家留言補充還有哪些壞處唷!

 

希望看完這篇可以燃起你/妳養成運動習慣的動力!

 

arrow
arrow

    白白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